我學完香港王教授的 ACPE之後,當時 我也想計算台灣 ACPE


可惜台灣的公司獲利不穩定, SO ACPE 沒有意義 (理由在下面的文章)



後來有網友問我 台灣的PBR, 如何計算, 我回答了下面的問題



簡單 投資 真的很好---- 台股大盤..本益比..股息殖利率..股價淨值比 .查詢的方法





美女編輯問我有沒有比較簡單的方法, 我也自己 算了一遍 台灣大盤股價淨值比 河流圖
(就是要計算 M SD...)

我的想法是利用 7 YEARS 來計算台灣大盤的淨值比 M =平均值....SD=標準差
7年是因為根據專家 和台灣薛教授的統計, 新興市場的景氣循環 平均= 7 YEARS

大家可以從台灣證交所 DOWNLOAD PBR DATA,


BUT .我是拜託薛教授給我 過去的 DATA (在這裏要謝謝薛教授)




經過計算的結果
有下列幾個重點,

1.過去的大盤 PBR 比較高.波動比較大,(DATA FROM1999 )
2010, 以後 PBR 7年的M AND SD 開始穩定, 最近淨值比降低 , 波動也變小 ( BLUE= PBR 7 YEARS 平均值 .... ORANGE= SD )




2.根據我的計算 , 大家只要記下來..差不多的數字觀念就好,不用自己計算, 平均股價淨值比= AROUND 1.74, SD= 0.24
SO M-SD=1.5 ...BUY …. M-2SD= 1.26 STRONG BUY... M+SD= 1.98 SELL... M+2SD= 2.22 STRONG BUY  ---- 這是台灣大盤股價淨值比, 7年的河流圖


  1. 利用上面的結論, 事實上只要使用 MONEY DJ 提供的圖表






就可以讓我們不用花太多時間計算. 看看這個 圖... 你就可以輕鬆的決定. 什麼是高,什麼是低
因為我們只要買到相對低點, SELL在相對高點, 只要是正報酬, 就是成功的投資
(因為世界上,沒有人知道 什麼是絕對的高低點)


簡單又好用, 真的很讚, 送給大家

你可以同時參考

利用台灣證交所資料, 製作台灣加權指數(twii) 股價淨值比 pbr 河流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anlin9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