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從新加坡網友 DRIZZT 兄的網站, 碰到了一個有趣的文章 FROM Teh Hooi Ling



我如獲至寶,十分高興, 最主要的原因, 是我都看得懂Teh Hooi Ling 這個新加坡專業的財經人士CFA ( 目前是AGGREGATE ASSET MANAGEMENT專業經理人), 的文章
Teh Hooi Ling 之前一直在新加坡 BUSINESS TIMES 寫文章, 最後把她的文章, 集結成冊—SHOW ME THE MONEY


她在書中, 做了一個有趣的 BACKTEST , FROM 1990 T0 2007 ,,, 從新加坡交易所, 所有的交易股票, 使用 ROE / PBR .. 這個參數, 將所有股票分為10GROUP, 每年的11, 將股票重新調整,把錢都投資在最高的 ROE/PBR 這一組, 經過17年的結果, 得到了一個驚人的數字, 年化報酬率為 41%,



如果單純使用 ROE 這個參數, 同樣分成10GROUP,投資在最高的那個等級, 年化報酬率為 30%

如果單純使用 PBR這個參數, 同樣分成10GROUP,投資在最低的那個等級, 年化報酬率為 15%

ROE /PBR . 這個指標. 他的意思就是說, ROE越高, 越會賺錢, BUT 你也不能買的太貴, 要配合 PBR, 就是要跟市場價格比較, 市場價格越高, PBR 就越高, 我們希望PBR 越低越好, ROE/PBR 可以讓我們找到, 被市場錯誤定價的好股票

ROE/PBR,,我一看就很親切, 因為我算過 ROE= EARNING/ BOOK VALUE …. PBR= PRICE/BOOK VALUE

SO ROE/PBR= (EARNING/ BOOK VALUE) / ((PRICE/BOOK VALUE) == EARNING/ PRICE …. BINGO ….
這個指標就是 P/E 的倒數, 他叫做 盈餘殖利率 EARNING YIELD …. 這個名詞 , 就是之前 JOEL GREENBLATT---MAGIC FORMULA ,

The Little Book That Beats The Market , Joel Greenblatt 當時是使用 EBIT/EV , 他有考慮到公司負債的部分..... 兩個作者.做出來的實驗, 成效驚人, JOEL GREENBLATT FROM 1988—2004 ,,, 也是分成10GROUP, 最高的那一個GROUP, 年化報酬率 30.8%, 遠遠打敗 SP500



E/P ...他是小小的指標, 大大的有用, 理由是他非常方便, 你只要把 P/E 倒數過來就好了
你當然可以翻箱倒櫃去找 ROE 的資料,或者是利用你的 EXCEL 現金流(DCF) OR 股利DISCOUNT 半天.事實上不用那麼費力
ONLY E/P IS ENOUGH , 盈餘殖利率 就很好用了


因此我們在選擇股票的時候,如果只看 ROE ,
ROE的公司, 你常常會買到高價, 因此需要配合市場價格PBR , 所以把兩個結合起來最完美

我另外想到, Teh Hooi Ling 的策略, 也可以用在 不同國家的 ETF ,,, 每年選出本益比最低的國家 ETF,
相信他的投資報酬率一定很高,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實驗看看
我也利用這個想法, 請教了GOOGLE大神, 果然在 MORNINGSTAR 有這樣的策略, 他是使用 PBR最低的六個國家, 再加上用動態強勢指標 >200MA, 他的方法是可以打敗世界指數的


這些想法我覺得都很讚, 大家可以加以利用,在自己的投資組合
目前, 新加坡股市在,
我會持續加碼 STI INDEX ,ETF(ES3) P/E=12.06 盈餘殖利率=8.29% ,, JARDINE MATHESON (J36.SI)P/E=11.08 , 盈餘殖利率= 9.03%,,, 香港包山包海的大公司...---牛奶國際DAIRY FARM 的母公司.(牛奶國際太貴了P/E=29.57 盈餘殖利率 =,3.38% 買它的母公司比較划算)


我準備 做一個 新加坡現金流PORTFOLIO

你可以同時參考
JOEL GREENBLA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anlin9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