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5/05/mpt_30.html
再論 現代組合投資 (MPT)的謬誤--- 價值投資者,都是集中持股
在上一篇文章我們提到了 李先生的 book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5/05/mpt.html
白話投資:一個私募基金經理的價值投資之道(2.0版)(簡體書)
作者:李馳


李先生在書上公開批評現代 組合投資 (MPT) 的謬誤
他引用了國泰君安...莫先生的文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315bad010006h7.html
MPT 現代投資組合的理論, 我在學習 理財的過程中已經發現有問題
我也寫在我的 部落格 序文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3/vs_11.html

-----------------------------------------------------------------------------------------------------------------------------------------------之後,我開始研究理財的書,,,,知道資產配置的重要。
資產配置簡單的想法,, 資產配是指因個別的情,把投分配在不同種類資產上,如:股票債券房地現金等,在取理想回,把風險減至最低。,配置的資產,再利用馬科維茨的
效率前緣,降低風險.達到最大的效益,,,

但是2008年的金融風暴,把資產配置的理論都打破。,在2008年,股債不是蹺蹺板一漲一跌,,,而是全面下跌,,,無論你再怎麼rebalance ,,到最後所有資產都暴跌,,所以就有了所謂的戰略性資產配置,,,,後來又發展成相對強勢的資產配置法(google search allanlin998 +elative strength對強勢資產配置 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2/elative-strength-tactical-asset.html,,希望能夠躲過股災,,保存自己的資產,,,

但是這些想法,,長期實行 ,都有點困難,,因為你把錢放在資產配置中,,,是利用對過去所有的歷史資料分析,平均值,標準差,,希望自己的資產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能夠如現在的預算一樣,,複利增長,,,但是過去的經驗,一定會在未來實現嗎?人性是否可以熬得過過這麼長的時間,,又誰能夠保證過去的標準差跟平均值可以適用於未來,,你這麼有把握在退休的時候,你不會碰到大股災,??,,讓您血本無歸沒法退休!!,,,,,,這個問題讓我想了很久,,我最後也決定他不適用於我,,因為這些資產配置到最後,,,不管漲跌,,都是數字上的遊戲,,,你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明天,, 誰也沒有把握,是明天先到或是無常先到啊?


-------------------------------------------------------------------------------------------------------------------
當然 莫先生說的更清楚
我還可以舉出一些問題
1. MPT 利用不同的相關性, 希望得到最高報酬, 最低風險, 可惜現在的產配置的相關性通通改變
例如說 商品 --oil vs 股價., .. bond vs 股價... 都跟以前的相關係數不同, 有的時期正相關, 有的 時期 負相關,  你如何計算效率前緣??




2. 耶魯大學, 現在的學校基金也是完全脫離了 MPT , from 2013 yale endowment. --- 以絕對報酬和 私人股票為主


3.李先生在書上說... MPT 把錢放在不同的資產, 只是讓你覺得資產的下跌沒有那麼快, 心理上安慰而已, 風險仍然沒有 降低
真正的投資,需要集中持股, 因為集中持股, 你才會深入的了解一家公司, 你只有深入的了解一家公司, 才有辦法真正的降低風險...
而不是靠,把錢放在不同資產, 這個方法來降低風險
這個想法非常的有趣, 李先生自己是這樣做, 他只有集中幾家公司的股票---(2007 年以前, only 招 商銀行.萬科... now 興業銀行, 中國平安.), 我觀察 所有價值投資者也是這樣做. 就像李先生說的, 你分散持股,只有表示你沒有信心, 這件事情我完全同意... 我還有另外個重大的發現. 只要你分散持股. 你的績效 就沒有辦法超越大盤, 大家可以觀察網路上有人 分散持股....就是 績效小 於大盤
最近我碰到我的偶像...巴大帥哥... 成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mart0806tw.blog
我也跟他請教了這個問題
巴大帥哥...就是集中持股... 真正的 價值投資者的做法
下面的對話很有趣
大家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巴曉智 
黃治強講的很認同! 對於進場買點並非我的專長.我的專長是抱股票與股價重挫下敢買股票.對於停利點是採取大型股容易回歸均值的概念.萬一沒到預設目標價?就一直抱下去.只要企業營運是持平或微幅上升.股利持續發放.就不擔心它永遠沉淪...
我看的是企業回到過往的獲利年度前提下,他的股價表現有很大機會與過去雷同.不管高點,低點皆是.
但企業營運若遇到重大衰退,過去的股價範圍就要重新評估.應該要下修.但若出現利空到虧損.則這類企業就不應該買了.例如好幾年沒股利的宏碁.
這兩年的仁寶從利空爬起過程,它的股價高點也回不到37元.頂多是去年的瞬間30元.但只要仁寶的獲利再度超過百元規模.未來還是很有機會看到35元以上高點價位.
巴曉智 我是從企業營運軌道,不管是衰退或持平或成長.去評估買進價位.但我也常弄錯.例如壓跟沒想到去年有華映轉投資損失.否則去年仁寶稅後淨利早超過百億.35元價位應該已經看到了.
巴曉智 但這些非預期的疏失怎麼辦?那就是抱牢它.至少還有股利可領.很多人無法接受抱了一段時間股價又跌破持股成本.但我不會.我會再有閒錢下再次買它.例如之前我講過的力成.正是如此.
Allan Lin 巴大帥哥你的投資方法 非常 讚 簡單明白
巴曉智 賺高報酬率與賺很多錢,我選擇後者.分散投資與集中投資我也選擇自己能力圈內的集中投資.
Allan Lin 所有價值投資者 都是集中持股
巴曉智 我的錢除了三年的生活費用外.房子資產.其餘全數是股票.
巴曉智 跟allan帥哥講過,我的方法很平常.簡單.倒寫不出什麼法則.但Allan帥哥會去聯想.佩服啊! 在此園的我應該多聽大家精彩PO文.我真的沒什麼好說的.呵呵...
巴曉智 我是講真的啦!我的專長是抱股票.這園地的分析是我可以學習之處.
Allan Lin 巴大帥哥請問……你是什麼情況下發現這個的道理……是民國幾年…… 在什麼情況下
巴曉智 我是在有一次聯強買賣中頓悟.那次聯強我買在30幾,賣出36吧.賺了71萬.只憑歷年高低點.股利紀錄.沒看基本面.只持有幾個月就賺到了.結果賣出後不到一年股價爬上110幾元.覺得很震撼.再去了解原因.才發現股價高低點要跟過去年度的營運來相比才對.
巴曉智 但這種方法拿來買業績成長股很不適合.因為業績成長股的衰退股價可用崩盤來形容.我抱的會有壓力.因此修正挑選營運多數在沒高成長的大型股來做三年期的波段操作.
巴曉智 我聯發科從430元買到221元 花了一年多時間.聯詠從143買到24元除了營運衰退又遇到股災.在買點上是錯誤的投資.但最後靠大量的資金分批往下買.與三年持有時間.因為股票數目數百張.雖然整體報酬率約13.x%但賺很多錢.
巴曉智 買聯發科,聯詠 當下利空消息滿天飛.但不理會這些.持續追蹤基本面.後來這兩家公司還是翻身了.因為他們是產業龍頭股.
Allan Lin 聽君一席話..勝讀萬卷書
巴曉智 Kelvin Liu 所以在買聯發科,聯詠時我被嘲諷了好長一段時間.倒也習慣了.還有些網友不相信我真的有買.不相信哪可能有這種勇氣抱股票.只能說不是所有人都跟我們一樣的投資信心.

巴曉智 我的投資信心來自於對企業的認識與宗教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anlin9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